青年“竹北售屋大V”薛陳子的“報紙觀察”
  (記者晁彤彤)
  活躍於微博的@報紙觀察 廣受媒體人關註,離不開他對新聞敏銳度的把握和日復一日個性評報。曾有媒體人形容,一天沒有向“報紙觀察”學兩個拍二手Manitowoc案叫絕的版面,就感受不到行業競爭壓力和媒體同行的獨特創意。
  現在,“報紙觀察”已擁有21萬多粉絲,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微博大V,這絕非一日之功。從最早查證“十八大女兵擺拍門”、曝光“人大代表麻將桌辦公”餐飲設備,到成為“讓汪峰上頭條”始作俑者……“報紙觀察”身在報紙外圍,卻管著圈內“閑事”,有網友說他有一雙“鷹鉤利眼”,敢於叫板媒體真實性,還有網友說,他引導輿論導向,是位網絡意見領袖。“報紙觀察”掌舵人薛陳子憑著對報紙的執著與熱愛,在自媒體的道路上揮灑自如,他時而謹慎,拿出爭議的焦點與人共議;時而憤青,針砭時弊辣手文章;時而狂傲,甩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觀點態度。這樣一個薛陳子,85後的年紀,70後的圈子,奇葩一枚。
  近日,記者採訪到薛陳子,室內裝潢一位來自江蘇東台的85後青年,他現在從事傳媒相關工作,靠新聞敏銳力和洞察力運行著自媒體平臺,傳遞新聞業界正能量。“我應該算一個傳媒圈人脈整合者,一個執著的傳媒追夢人。”電話中薛陳子聲音沉穩,說話抑揚頓挫,透著同齡人中少有的成熟。
  創建報紙觀察,打造成鼎曜餐飲製冰機自媒體平臺
  “我會固定去看一些版面,推薦並評價心目中的優秀版面。”
  周末,當大部分85後晨夢初醒,準備度過慵懶的一天時,27歲的薛陳子已坐在電腦前,開始其獨特的宅男生活——登陸“報紙觀察”微博“下載整理報紙版面,並加以評論”。
  這是一項讓人抑制不住又倍感意義深刻的業餘愛好,就像微博流行語所說“每次刷微博如同君臨臣下,批閱奏章,那叫一種愛不釋手,欲罷不能”。
  2011年2月,薛陳子創建微博“報紙觀察”,之後,他善於捕捉網絡熱點和動向的能力得到充分展現,用新聞敏銳度和感受力評價紙媒愈加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初期的“報紙觀察”微博僅是一個或幾個媒體版面截圖和一句話評價,後來形式豐富起來,“我還收集下載上百家報紙對同一事件的報道版面,整理後做成壓縮包發給大家,得到了很多網友的好評。”薛陳子對記者說,其實,全國每天有成千上萬個版面,他不一定每個都會看到,但他心中有個小九九,有自定義排行的高水準紙媒,“我會固定去看一些版面,推薦並評價心目中的優秀版面。”
  “報紙觀察”第一時間分享有創意有想法的版面並被轉發,漸受傳媒界人士和傳媒學子關註。“報紙觀察”也以21萬多粉絲成為微博大V,簽名也頗為霸氣地展示著一個質的飛躍: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媒體行業自媒體平臺,每日影響43.3萬傳媒人。
  2006年一位網絡老師的啟蒙讓薛陳子生出微博評報的念頭,雖然是業餘生活,但他依然幾乎每天都抽出時間登陸“報紙觀察”,像同一位無話不談的老朋友見個面,緊張忙碌整理並展示版面,字裡行間透出鮮明的個性特點。
  義務監督批評,做紙媒“第三隻眼”
  “沒想到,我的一組對照片真實性的求證,會引爆輿論。”
  或許,不瞭解傳媒行業的市民不會理解“報紙觀察”網絡傳播的意義和影響,那說說最近廣受網友關註的微博熱門話題“讓汪峰上頭條”,這則新聞成為多家紙媒關註的焦點,成功地幫助汪峰上了頭條。
  這個事件推波助瀾者便有薛陳子。2013年11月10日,“報紙觀察”發了一條微博“汪峰!人艱不拆,原諒我一生放蕩不羈無法上頭條”,微博發出後短時間轉發量達近6000次,一時間“讓汪峰上頭條”很快成為微博熱門話題。
  沒過幾天,“幫汪峰上頭條”成為廣受紙媒關註的新聞點,汪峰竟然真的登上了不少報紙的頭條。
  薛陳子說,汪峰這條微博並非他原創,而是一位網友在轉發他的微博時留下的文字,他細心留意捕捉,經過再加工,引髮網友的心靈共鳴。
  “策劃主題是讓微博炙手可熱的方法之一,微博粉絲量就是這個時期增加的。”薛陳子向記者介紹“報紙觀察”初期發展的金點子。
  他那一雙犀利的眼睛盯著紙媒,薛陳子在陝西某媒體刊登的照片中敏銳地發現“人大代表麻將桌辦公”,隨即在網絡上引起轟動;湖北一媒體刊登題為《距國家暗訪組來黃檢查只有98天……》的文章,遭到薛陳子質疑,並迅速引起輿論關註“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檢查是否‘形式主義’”,並且得到國家衛生部說明指正。
  後期的“十八大女兵擺拍門”事件將他推到了輿論的制高點。
  “沒想到,我的一組對照片真實性的求證,會引爆輿論。”薛陳子說,2013年11月17日午前,他在微博上看到一名浙江地區的網友貼出了當日的報紙,他詼諧地揶揄該報頭版主圖女兵讀報學習十八大精神很假。“此前,我也曾多次看到其他媒體刊登類似照片,當時也只是一笑而過不曾理會。但是,這張照片中女兵們略顯誇張的笑容,以及她們手持三級黨報大擺pose,當即就激發了我解剖照片背後內幕的興趣。”薛陳子對新聞愛刨根問底的個性展露無遺,他迅速開始了查證,通過微博向網友求助。在多名熱心網友的支持下,根據實拍照片,證實了女兵們看報紙內容與宣稱的“學習十八大精神”毫無關係。
  薛陳子在點評此事時提到,擺拍時時發生,很少有人去和它們較真,或許是懶得去較真。但就在十八大剛剛閉幕、強調學習求真務實精神的背景下,此事向被浮躁、虛假習氣包圍的媒體同仁敲響了警鐘。
  薛陳子將求證過程製作成一張圖片,通過微博“報紙觀察”獨家發佈出來。很快,該微博開始瘋狂擴散。之後便引發了全國新聞界的強烈反響,該報社最終公開致歉並對當事人作出處理。
  揭露報紙操作失當、對紙媒提出批評指正,當起媒體第三隻眼。薛陳子說,報紙觀察中他創建了欄目“監督與批評”,一定程度上起到對媒體的監督,並多年堅持下來,不管是微博指出紙媒的失誤還是錯別字,並不是惡意炒作,而是真正起到弘揚新聞正能量的作用。而此次“擺拍門”事件入選記者國考的“培訓”教材。
  隨著微博不斷發展,每天大量信息鋪天蓋地,想要在眾多信息中辨別真偽,甚至找出問題,關鍵需要冷靜質疑。對於網絡上一些熱點新聞,薛陳子往往非常警惕,必須要尋找各方消息源進行核實與求證,再作出決定。
  自媒體是怎麼煉成的
  有人說,羅振宇絕對是2013年中國互聯網圈和媒體圈的紅人。他的《羅輯思維》,給大家展示了自媒體平臺的可能性,他被認為是上了岸的自媒體人。
  @讀報微園、@山東傳媒觀察……不知從何時起,穿梭於微博微信的諸多自媒體平臺漸被媒體人知曉,粉絲量少則三四千,多則上萬。他們或許不在傳媒行業,卻暢游在傳媒深海,“指點江山揮斥方遒”;他們關註傳媒版面和節目,或集結各地版面、或對節目品頭論足;他們因為獨特的個性特點和點評魅力廣受關註。或許因為從沒有一個媒體或個體從事過這番點評,沒有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自信,使得他們獨立於傳統媒體之外,而又如此執著、喜歡和享受,不得不說,堅持和喜愛是一項毅力活,更是一種自信。
  新聞夢想創造青年媒體夢
  “我是一位特別的媒體追夢者。”
  2007年,北京“紙餡包子”事件引發一時轟動,薛陳子當時在紙媒行業網站工作,他立即聯繫中國網等幾十家網絡媒體,在民間發起“中國網絡媒體抵制虛假新聞”宣言,共同呼籲新聞真實性。
  “當天晚上,抵制虛假新聞主題便登上幾十家參與媒體的頭條,我覺得當時自己挺牛。”薛陳子當年19歲。據媒體報道,這項民間組織活動被國務院新聞辦《網絡傳播》雜誌評為“2007年中國網絡媒體十大新聞”。
  2013年,百餘位報紙總編“網絡大拜年”活動,讓薛陳子更加堅定自己傳媒圈人脈整合者的身份定位,“這是一起中國媒體圈建國以來最大的聯動活動,我以報紙觀察名義邀請了163位總編輯參與到‘網絡大拜年’活動中,可以說是多年來媒體資源集大成的體現。”
  現在薛陳子一邊工作,一邊運營報紙觀察。隨著微信的日趨發展,他有將部分陣營轉向微信的打算,“進一步拓展微信發展之路。”薛陳子說,他也考慮過團隊運作,但他更傾向於一個人做,“事情本身有鮮明的個性特色,別人無法替代。”
  對於自身定位,他稱,自己只是一個默默勞作的傳媒整合者、媒體研究者,更確切地說是他對新聞事業的熱愛支撐起多年的付出,“我是一個特別的媒體追夢者。”薛陳子說。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vwe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