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 月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天體,是人類走出地球的搖籃。從中國的嫦娥奔月到希腊的月亮女神,許多國家都流傳著關於月亮的美麗傳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特別是航天技術的發展,世界各國不斷加大對月球的探測活動。據統計,自1958年至蒸烤箱今,世界上共進行了127次月球探測活動。
   前蘇聯:第一室內設計個進行繞月探測的國家
   探月初期,前蘇聯領先票貼於其他各國。1959年1月2日,前蘇聯發射的月球一號探測器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飛越月球。1959年9月12日,前蘇聯發射了月球二號探測器並撞擊月球,成為第一個到達月球的人造物體。
   美國借貸:將人類腳印留在月球上
   在美國的探月史上,“阿波羅計劃”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這一計划出師室內裝潢不利。1967年1月,美國的“阿波羅1號”發射失敗,3名宇航員遇難。
   1969年7月,美國“阿波羅11號”飛船成功在月球著陸,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在月球錶面留下了人類第一個腳印,這也是人類月球探測最輝煌的成果。
   歐洲:希望在月球建立“諾亞方舟”
   在對月球的科學探索上,歐洲曾一度領先世界。1609年,意大利人伽利略利用自製望遠鏡首次觀測到月面上星羅棋佈的斑點,並繪製出世界上第一幅月面特征圖。歐空局探月計劃首席科學家弗英曾表示,歐洲希望在月球上建立一個“諾亞方舟”,將地球物種的基因存儲起來,當地球遭遇核戰爭危機或小行星撞擊時,人類的生命可以得到延續。
   印度:探月道路歷經波折
   印度於2008年10月22日發射了第一顆繞月飛行器“月船1號”。印度原定在2011年向月球發射“月船2號”月球探測器,並使一個登月機器人在月球錶面實現軟著陸。由於種種原因,“月船2號”被迫推遲至2013年發射,之後又推遲至2014年發射。
   日本:第三個發射月球探測器的國家
   1990年1月,日本成功向月球軌道發射了“飛天號”科學衛星。但這一小型探測衛星很快失靈,最終於1993年4月墜毀在月球上。
   2007年9月14日,日本成功發射“月亮女神”號繞月探測衛星。2009年6月,“月亮女神”在完成了調查任務後撞向月球錶面,完成最終使命。  (原標題:世界各國 探月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vwe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