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倫敦11月11日電 (記者房屋二胎 周兆軍)英國外交部11日宣佈,任命資深伊朗問題專家阿傑伊·夏爾馬為非常駐伊朗臨時代辦。這意味英國和伊朗在斷交兩年後恢復兩國外交往來。
  當天,伊朗外交部也宣佈,任命穆罕默德-哈桑·哈比布拉扎德為非常駐英國臨時代辦,哈比布拉扎德不久將赴英國執行外交住商不動產任務。
  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阿傑伊·夏爾馬的任命將有助於英國同伊朗就一系列問題進行定期的詳細會談,談判的內容將包括兩國何時、在什麼條關鍵字廣告件下重新開放互駐對方使館。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上月致電伊朗外長扎里夫,建議雙方在對方首都各任命一名非常駐臨時代辦,以恢復當鋪外交關係。雙方隨後就此事達成一致。
  黑格表示,兩支票借款國互派非常駐臨時代辦是英國同伊朗改善雙邊關係的一項重要步驟。
  阿傑伊·夏爾馬錶示,非常高興接受此任命,願意儘快同伊朗政府和社會重新恢復直接接觸,並希望在本月底對伊朗的訪問能成行。夏爾馬將常駐英國並定期對伊朗進行訪問。
  2011年11月,數千名學生和民眾在德黑蘭衝擊英國使館,抗議英國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單邊製裁。英國隨後宣佈關閉駐伊朗使館,撤回所有外交人員。同月,伊朗也關閉了駐英使館,
  魯哈尼今年6月當選伊朗新總統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向他發出了賀電。9月份,兩國外長在紐約聯大期間會晤,同意提升兩國外交關係,向對方首都互派代辦。(完)  (原標題:英國任命非常駐伊朗臨時代辦 兩國恢復外交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vwe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