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九份民宿,他鬼鬼祟祟是個電腦大盜;偷完,他換上假軍服扮演少校,意氣風發,逢人便說我是“熊營長”。
  經查,他曾經當過兩年消防兵,嫌太累而退伍,初步查明已經和系統傢俱同伙在廈門作案案值約100萬元。昨天,廈門警方對外介紹這起案件。
  門沒壞電腦卻網路行銷不翼而飛
  10月20日早上,湖濱南路電子城附近,兩家電腦店員工一上班就被嚇傻了:店里的捲簾門都沒壞褐藻醣膠,可店里的電腦不翼而飛。
  其中一家位於天湖路,報警丟了44台筆記本電腦、27台平板電腦、1.85萬元現金及銀行卡,涉案價值近30萬元;一家位於租屋網湖濱南路,是一家品牌電腦專賣店,丟了10多臺電腦,涉案價值16萬元。
  思明刑偵大隊民警調查發現,和這兩家店面有關的監控探頭,有的沒有打開,有的被犯罪分子破壞,無法看到小偷是誰。
  從被盜時間和地點來看,民警判斷是同一伙人所為,應該都是“採用技術手段打開卷簾門”。
  “軍官”坐在可疑車輛上
  專案組民警調取電子城附近其它路段的監控,發現10月20日凌晨1:17,有兩個男子的背影一晃而過,手裡拎著麻袋,其中一人還把麻袋扛在肩上,恰好符合大量電腦被盜的特征。
  可是,這兩個人去了哪裡?民警研判後認為,附近必有車子接送,但幾個停車場都沒有看到可疑車輛,這部車最有可能走的一條線路,就是白鷺洲路。
  專案組找到白鷺洲路凌晨1:30至2:30的行車記錄,共300多部車,最可疑的是一部閩F牌照的龍岩車輛,該車經過監控探頭時,車上人員有意把遮陽板放下。
  奇怪的是,這輛可疑車輛上坐著一名身穿“軍服”的軍官。“一看就是假的。”民警說。
  軍服是花200多元買的
  循著這部車,民警追到了龍岩,車輛是租來的,假冒軍官的男子浮出水面。10月24日中午,蹲守3個小時後,專案組在龍岩警方配合下,將剛吃完午飯的假軍官熊某抓獲。
  可笑的是,熊某假軍服的肩章顯示是兩杠一星的少校,胸前貼的星級卻是兩杠兩星的中校。從嫌疑車輛上,民警找到了作案的工具、衣服、鴨舌帽等。
  熊某告訴民警,他曾經當過2年的消防兵,後來嫌太累退伍。他身上的軍服,是花200多元從網上買的,“開車時穿這身‘軍服’很好用”。別人一見他尊稱其為“熊營長”,他說“我快升團長了”。
  他的微信記錄顯示,他真把自己當成少校,和別人聊微信時,評價“現在的新兵不好帶”,夜裡跟人說“晚上部隊要演習”。
  事後查明,10月20日凌晨熊某作完案,又及時換上了“軍服”。
  作案10起案值100萬元
  熊某交代,他們的團夥共四人,今年6月以來,由謝某租用車輛,他和吳某、溫某驅車往返龍岩、廈門、泉州等地,使用技術開鎖入室盜竊,其中6月份和10月份都來過廈門。
  隨後,專案組民警在龍岩新羅區抓獲犯罪嫌疑人吳某、溫某。他們偷竊的電腦,被謝某帶至深圳銷贓,民警又趕赴深圳,在深圳警方配合下抓獲謝某,從其暫住處繳獲筆記本電腦21台、手機4部、現金人民幣6萬餘元。
  經查,四人都是龍岩人,年齡二三十歲,謝某在深圳開了一家手機店,負責銷贓,吳某會技術開鎖、有犯罪前科,熊某經常來廈門,瞭解環境,他們在三座城市共作案10起,案值約100萬元。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帶回廈門並被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導報記者 呂寒偉/文 廈公宣/圖
(原標題:電腦大盜作案後愛扮少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dvwe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